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沈晓明:海南省将于2030年全面停止使用燃油汽车

日期:2019-08-1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4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汽车能源化 智能汽车

   “海南省将于2030年全面停止使用燃油汽车。”近日,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开幕式上,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致辞中表示,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央有要求、海南有需求、未来有前景,具有能源清洁、地理、气候、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政策等优势。海南从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两个方面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计划到2030年全岛基本实现汽车清洁能源化,并谋划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设计、生产、测试、发布、应用等全产业链发展。
  沈晓明表示,海南在全国率先研究编制发布了《省级汽车能源发展规划》,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就海南省而言,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核心竞争力,是海南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饭碗,海南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当做重中之重的工作,努力使生态环境好上加好。譬如海南PM2.5年均值,前年是每立方米18微克,去年是17微克,今年的目标是16微克,这已经是全国最好的水平,但我们有更高的目标,我们希望到2030年海南的PM2.5的年均值可以下降到个位数,达到全世界最好的水平。如何能够做到呢?据研究,当前燃油汽车对海南PM2.5的贡献率大概是35%,按照我们目前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节奏,我们有希望在在2030年实现PM2.5年均值到个位数的目标。
  沈晓明认为,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多方面的优势。一是清洁能源优势。海南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到2020年可以达到60%,到2030年预计达到80%,这意味着海南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清洁能源岛。二是地理优势。海南是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是一个离岛,与外界的交通联系并不多,道路联结不多,便于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规划和管理。三是气侯优势。海南平均气温比较高,季节温差比较少,昼夜温差比较小,气侯温差也很小,在这样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效率相对比较高。
  沈晓明介绍,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计划,包括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两个方面。在推广应用方面,提出了三个阶段性目标。一是到2020年公共服务领域先行,为全域汽车实现经济能源化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到2025年社会运营领域车辆清洁化程度全面提升,并逐步提高私人用车领域的比例,全面用车清洁能源化取得积极进展。三是到2030年全域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力争全省汽车能源化达到国际水平。
  沈晓明强调,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海南省出台了一些新能源汽车优先的政策。譬如优先上牌、优先通行、优先发展等政策。同时还在加快充电桩的建设,到2020年实现车桩比小于3: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到2025年车桩比小于2:1,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在产业发展方面,海南省正在谋划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生产、测试、发布、应用等全产业链发展。譬如打造新能源汽车设计技术研发和转化中心,支持省内汽车龙头企业向智能化、新能源转化,吸引开拓东南亚市场的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海南,吸引电控、电机、电池以及相关上下游配套服务型企业聚集,推动新能源汽车和5G结合,促进汽车金融、汽车租赁、汽车赛事、汽车论坛、汽车会展等相关服务业的同步发展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