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重磅!燃料电池政策即将公布,示范城市名单被曝光?

日期:2020-09-17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7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政策 燃料电池示范城市 氢燃料电池汽车

近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最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政策预计将在本月宣布支持,最早可能在下周公布。与此同时,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试点城市可能包括:北京、上海、以及山西北部和江苏东部的两个城市。

尽管受疫情影响,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销量惨淡,不过,各地区产业参与和建设的热情仍旧高涨,尤其是产业发展的“弱势地区”针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奖带补”的政策方向即焦虑不安,也更翘首以盼!

9月5号国家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在在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讲话中,透露出财政部对于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政策的最新思路,为弱势地区申报示范城市提供新思路!

9月13日,上汽集团(SAIC Motor)正式发布“氢战略”,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捷氢科技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据悉,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及通用汽车均有合作关系。

同日,长城控股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历时5年打造的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核心关键零部件产品——可搭载乘用车的95kW燃料电池发动机、最大可拓展至150kW的平台化燃料电池堆及70MPa高压储氢瓶阀及减压阀等震撼发布。

据悉,推出9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发动机目前也已成功搭载长城汽车即将推出的首款燃料电池SUV,并于2021年实现量产。同时150kw大功率自主电堆设计年产能达1000套的电堆生产线已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产品将于2021年正式投放市场。

而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上,记者查询数据库了解到,目前我国国内只有7000多辆氢动力汽车上路,而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数量已超过400万辆。而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8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7辆和121辆,同比分别增长438.9%和536.8%;1-8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67辆和578辆,同比分别下降52.3%和48.6%。

当前,支持电动汽车的政策提供了销售端的补贴。但新的燃料电池汽车扶持政策则要求地方市政府和企业为该行业建立更成熟的供应链和商业模式。在流出的国家燃料电池汽车“以奖代补”的政策中,计划对燃料电池设置一定的门槛,在地域等方面对申报城市进行限制,从而集中力量发展产业,避免一哄而上。因此部分城市只能通过城市群联合申报的形式获得政策红利。而更可怜的是,部分地区连“抱大腿”的资格都没有。

表1列举了4.23后表态参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申报的地区。可以看到,将近一半的地区面临着申报困难,城市群联合申报必将成为一个主要的趋势。

表1 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申报相关信息

因此,记者认为,新政出台之后,国内需要探索可盈利、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并积累管理经验。

2019年7月补贴大幅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市场急转直下,直到今年7月才恢复同比增长。纯电动汽车、风电、光伏等一系列产业表明,依赖政府补贴和政府采购是不可持续的,只有政府驱动的市场不可能实现健康发展。只有探索可盈利的商业模式,实现产业自我造血,才能真正实现市场化,实现产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