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帝人芳纶以生物质为原料成功制得高性能芳纶纤维 开创生物质资源新利用!

日期:2020-11-24    来源:Teijinaramid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4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帝人芳纶 生物基材料 可再生材料

帝人芳纶是帝人集团旗下领先的优质芳纶生产商,同时也是可持续发展项目试点,2020 年 11 月 17 日,阿纳姆公布了该试点的项目成果。自 2018 年以来,帝人芳纶与其合作伙伴开展合作,采用可再生的生物基材料研发高性能芳纶纤维。该试点项目证明,此种开创性方法改善帝人芳纶生产工艺对环境影响的同时,并不会改变所产Twaron芳纶纱线的性能。在11月17日举行的Chemport Connect – Biobased & Circular Polymers(生物基和环状聚合物)会议上,项目成果得以揭晓。 

荷兰的Delfzijl和Emmen的工厂里,帝人芳纶生产出了品牌名为Twaron的超高强度对位芳纶纤维。从汽车轮胎到空运集装箱再到防护服,这种纤维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应用,使产品更坚固、轻巧、耐用。Twaron的传统原料是存量有限的化石原料,但帝人芳纶的目标是转变为更加绿色环保的可再生材料,这也是其可持续发展长期目标的一部分。如此一来,公司前端制造工艺中CO2足迹渐少,同时亦可帮助该价值链上的客户和终端用户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帝人芳纶公司运营总监Edward Groen向荷兰德伦特省副省长Henk Brink移交生物基Twaron芳纶制造的展品

机遇难逢的合作

总部位于格罗宁根省的 BioBTX 已研发出将可再生资源(例如生物质和副产品)转化为化学资源的技术。该公司使用生物基原材料制造苯、甲苯和二甲苯(BTX),而这三种芳香族化合物是多种产品(包括 Twaron)的初始组成部分。

2018 年,帝人芳纶携手 BioBTX 和 Syncom——一家专业从事有机化学研究的机构,共同开展了一个试点项目,以探索由生物基 BTX 材料生产 Twaron 纱线的方法。其目的有两个方面:首先,确定CO2排放量减少的潜能;其次,评估此转变是否会改变Twaron 纱线的独特性能。该试点项目获得了Chemport Europe的资助,以及德伦特省和格罗宁根省的财政支持,在实验室规模下开展。三家公司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密切合作,共同为项目中出现的技术挑战寻找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向可持续迈进

11月17日,帝人芳纶和BioBTX在Chemport Connect – Biobased & Circular Polymers(生物基和环状聚合物)会议上介绍了该试点项目的成果。其成果证明了保持产品的独特品质(包括高强度和低重量)的同时,采用环保原材料生产 Twaron 纱线的可行性。生物基材料是如何使制造过程CO2 排放显著减少的,在会议上也进行了讲解演示。运用低碳解决方案、增加原材料中可再生碳的使用,一直以来都是帝人芳纶的目标,该试点项目让其距离目标更近一步。帝人芳纶的终极目标是打造一条完整的芳纶产品循环链;实现此目标需要开创性的方法,如从塑料垃圾中回收原材料的开发进程,以及提升价值链上不同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

帝人芳纶的首席执行官Peter ter Horst表示:“我们对试点项目的成果感到非常满意,它为参与其中的各方都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与BioBTX和Syncom的合作代表了我们在可持续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步,而且凸显了携手并进、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协同合作的重要性。得益于其可持续发展的价值,我们的Twaron纱线本质上就具有环保特质;我们在努力地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与合作伙伴的这次合作是此过程中的重要一步。看到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很自豪,也非常感谢德伦特省、格罗宁根省以及 Chemport Europe 的宝贵支持。” 

BioBTX 的 Cor Kamminga 表示:“在减少化石原材料的使用和减少 CO2 排放方面,可持续原材料的使用对循环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的技术产物与油基产品并无不同,但要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必须成功证明其应用于现有高端产品(例如芳香族聚酰胺纤维)的可行性。与帝人芳纶这样的知名企业开展合作进一步验证了这样的理念:我们需要对产品进行严格的测试以及高品质的运用,而他们具备相关经验。此项目不仅取得了有益成果,我们还获得了宝贵的知识,这将有助于推动我们不断创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