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港区氢能产业示范园荣获全国“十强”称号 浙江嘉兴港区氢能产业加速崛起

日期:2021-01-18    来源:嘉兴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8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园 氢燃料产业 氢能源产业

氢能是世界能源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方向,氢能产业是创新驱动的先导性产业。近年来,嘉兴港区以首位担当践行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先行布局,在化工新材料产业上叠加发展氢能产业,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更加完善的氢能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力打造嘉兴(长三角)氢能产业示范区先行区。

先行加快氢能布局

嘉兴港区有显著的气源优势、聚集的产业优势、优越的区位优势,在原有的化工产业上叠加发展氢能产业,是生态之需、发展之盼,更是顺应时代的创新之路。

“港区化工新材料园区内企业丰富的工业副产氢气,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条件。”嘉兴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包括嘉化能源、华泓新材料等企业能提供副产氢气2.2万吨/年。未来3年内,随着其他项目的投产,港区工业副产氢将超9万吨/年。按此量计算,港区的气源可充分保障嘉兴及长三角周边城市的氢能汽车使用。

与此同时,受益于产业集聚,嘉兴港区已初步构筑完整的氢能产业链。如嘉化能源,与浙能集团合作在港区建设国内第一家液氢工厂,预计年内投产;岩谷气体是日本主要氢能产业龙头企业;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美锦项目签约,其一期氢动力总成生产项目已开工建设;世界500强、全球最大的气体公司——林德公司已与港区签署合作协议。此外,港区布局5座加氢站点,目前已开工建设一座,预计2021年一季度完成。

上述负责人介绍,港区地理位置优越,是长三角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嘉兴海河联运的第一站。港区氢气能在相对经济的成本下能覆盖长三角核心区域,对整个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港区将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更加完善的氢能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着力推进嘉兴氢能示范区更高质量建设,立足嘉兴、面向长三角,致力于建设成为长三角范围内最具技术优势、产业链优势的氢能产业集聚区。

助力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能源先行。氢能产业是引领未来绿色发展的朝阳产业。“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作为长三角氢能产业联盟的副理事单位,目前,嘉兴港区已发布《嘉兴港区氢能产业规划(2020—2025)》,规划中明确了港区发展氢能产业的近期和中期目标,氢能产业扶持政策也已完成初稿。

根据发展规划,嘉兴港区将持续强化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深度融合,依托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建设,在现代临港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园打造“嘉兴港区氢能产业示范园”,建设高能级产业生态“园中园”。目前,该园区首期启动嘉兴氢能产业园核心区建设。

“接下来,我们按照港区氢能产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全力发展氢能产业,助力港区高质量发展,为氢能领域更多推广和应用创造更好的条件。”上述负责人表示,嘉兴港区将重点发展氢气、液氢制备储运产业链,招引集聚一批国内领先的氢能设备相关材料零部件企业,充分发挥国内首座商用液氢工厂的示范作用,推动液氢商用化企业行业标准的制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