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石油公司加速开拓生物燃料“新蓝海”

日期:2022-08-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小松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8/04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生物燃料 生物液体燃料

生物质能是减排重要选项

生物质能是指以生物质(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为载体的能量。地球上的生物质能资源非常丰富,根据生物学家估算,地球陆地每年生产1000亿—1250亿吨生物质,海洋每年生产500亿吨生物质。生物质能源的年生产量远远超过全世界总能源的需求量,相当于世界总能耗的10倍。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预计,全球生物质能源潜在可利用量达到每年82.12亿吨标准油。

由于具有可再生性、清洁低碳性、替代优势、原料丰富等优点,生物质能成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后的第四大能源,目前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中比重约为10%,是最为广泛的可再生资源。

生物质能具有显著的减排效果,例如,与化石燃料相比,生物燃料能降低至少70%的二氧化碳排放。在当前全球加速迈向碳中和背景下,生物质能是实现全球净零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国际能源署在《全球能源行业2050净零排放路线图》中指出,净零情景下,各种形式的现代生物能源消费将快速增加,从2020年的不到40艾焦(EJ)增加到2050年的约100艾焦,届时几乎可以满足全球总能源需求的20%。咨询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研究显示,2021年,全球生物质发电市场规模为1213亿美元,预计从2022年到2030年将以6%的年复合增长率扩大。

在中国,生物质能对实现碳中和目标同样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等单位今年6月发布的《3060零碳生物质能潜力蓝皮书》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量约4.61亿吨,实现碳减排量约为2.18亿吨。预计到2030年,生物质能各类途径的利用将为全社会减少碳排放超过9亿吨。到2060年,将实现碳减排超过20亿吨。

当前,各国生物质能不断快速发展,并且各有侧重。美国主要关注作为传统化石燃料代替物的燃料乙醇,目前的生产量稳居世界第一。欧盟主要通过生物质技术来生产生物柴油,以此来代替传统柴油,以一种更为绿色的方式进行能源利用。

生物质能获石油公司青睐

国际石油公司均较早进入生物质能领域,核心是以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航煤为主的生物液体燃料。在净零愿景下,国际石油公司纷纷将包括生物柴油在内的生物质能作为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加强规划设计,并提出了明确目标。

欧洲石油公司能源转型步伐较快,在生物质能领域的发展也较为迅速。近年来,壳牌积极布局生物柴油、生物乙醇、可持续航空燃料(SAF)和可再生天然气等低碳燃料的研发、生产和供应。计划到2030年,其低碳燃料产量与2020年相比增加8倍,低碳燃料销售量在其交通燃料总销售量中的占比将从3%提高到10%以上。在SAF领域,其目标是到2025年使产量达到200万吨,比目前全球总产量增加10倍。

道达尔能源将生物能源视为实现净零目标的法宝之一。20多年来,该公司一直在生物燃料研究、生产和分销领域走在前列,并计划到2030年实现每年500万吨的产能,在2030年前将其销售量每年增加10%以上。

生物质能是bp五大转型增长引擎之一(其他为便利零售、电动车充电业务、可再生能源和氢能)。该公司2020年宣布的新10年战略明确提出,到2030年生物质能日产量从2.2万桶增加到至少10万桶。目前,生物丁醇、乙醇和可持续航空燃料是bp的主要产品。

尽管整体转型步伐慢于欧洲石油公司,但美国石油公司在发展生物质能上并不逊色。埃克森美孚专注于基础科学和工程,以生产出价格合理、可持续且规模化的先进生物燃料,过去10年对生物燃料研究的投资约2.5亿美元。该公司希望到2025年,每天生产1万桶藻类生物燃料。

生物质能是雪佛龙低碳业务的关键领域之一,该公司2030年生物质能发展目标为实现日产4万桶可再生天然气,达到每天10万桶的可再生燃料生产能力,以满足客户对可再生柴油和可持续航空燃料日益增长的需求。

生物质能发展步伐加快

近年来,国际石油公司在生物质能技术研发、测试、生产、贸易和销售各个环节多措并举,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以埃克森美孚为例,该公司10多年来持续开展先进生物燃料的研究,其在加拿大的Strathcona炼油厂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每天生产约2万桶可再生柴油。

追踪国际石油公司在生物质能领域的举措,可以发现其发展生物质能的模式主要有3种。一是建设生物燃料厂,独自生产。例如,壳牌去年9月表示,将在其位于荷兰鹿特丹的能源和化学产业园建造一座年产量达82万吨的生物燃料设施。二是收购生物燃料公司,快速扩张。雪佛龙今年3月宣布,将以3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生物柴油制造商可再生能源集团(REG),加速实现2030年产能目标。三是直接购买生物燃料,如埃克森美孚从今年开始,每年从Global Clean Energy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生物炼油厂购买多达500万桶可再生柴油。

合作是国际石油公司发展生物质能的重要手段。在技术研发上,合作有利于实现技术提升。埃克森美孚2009年开始与领先的生物技术公司Viridos合作研究藻类生物燃料。在生产上,合作有利于开拓生物燃料产品获取渠道。雪佛龙和Brightmark在可再生天然气领域持续合作,雪佛龙将合作项目生产的可再生天然气,用于为长途卡车提供燃料。在终端利用上,合作则更为普遍,通过合作可以在开发生物燃料时提前锁定合适的买家。今年6月,日本商船三井与道达尔能源合作的首艘加注生物燃料的汽车运输船投入运营就是典型的例子。

经过多年布局,国际石油公司生物质能发展已初具规模。壳牌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燃料分销商之一,在全球共运营4家生物燃料公司,2020年销售量为95亿升。道达尔能源成为第一个在法国巴黎布尔歇机场提供永久性SAF的公司,其生产的SAF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比化石能源减少90%以上。bp目前在全球超过20个地区供应SAF,其旗下合资公司bp Bunge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燃料公司,产能达到3200万吨/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