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南欧国家力推太阳能发电

日期:2023-08-3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许海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30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电力 电力危机

今年夏天,欧洲南部持续遭遇高温热浪袭击,西班牙、希腊等南欧国家民众用电需求大幅增加。在日照最强的夏季,南欧国家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努力缓解用电紧张。

根据英国能源智库恩伯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7月,西班牙约24%的电力来自太阳能发电,较去年同期高出8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量创历史新高。去年,西班牙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新增4.5千兆瓦。“西班牙太阳能发电能力大幅提高,基本弥补了该国激增的用电缺口。”欧洲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克里斯蒂安·鲁比说。

在意大利,连日高温导致空调等家电耗电量大幅上升。数据显示,7月24日,地中海最大岛屿西西里岛电力需求达到峰值,其中近一半的超额电力缺口由太阳能补充。7月,西西里岛太阳能发电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

希腊同样在今夏迎来用电高峰,其中7月24日当天全国10.35千兆瓦的总用电量中,超过1/3来自太阳能发电。能源分析师娜塔莉·格尔认为,太阳能发电极大助力希腊保持电力供应系统稳定。

今年以来,南欧地区普遍遭遇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水力发电量受到制约,河道运力降低也阻碍了火力发电站所需燃料的运输,部分核电站也因冷却所用河水温度变高而被迫减产。欧洲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蒙·塔利亚皮耶特拉认为,要应对越发频繁发生的高温天气,南欧乃至整个欧洲的能源系统设计都需要进一步升级改进。

为保障能源安全,西班牙、希腊等国从去年开始扩大太阳能发电站建设规模。以西班牙为例,截至2022年底,该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为26.4吉瓦,在欧洲排名靠前。今年5月,太阳能首次成为西班牙第二大发电方式,其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达到18.1%,比去年同期增加16%。目前,西班牙装机量达1000兆瓦的最大光伏发电站正在建设中,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200万兆瓦时,相当于2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占西班牙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的3%。

据预测,受气候变化影响,未来几年南欧国家或将遭受更加频繁和严重的热浪袭击,欧洲能源基础设施的负担将进一步加重。包括欧洲太阳能电力公司在内的行业组织近期致信欧盟委员会,寻求政策支持,希望大力推动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确保能源电力安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