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为何仍遇冷?

日期:2013-01-26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3
01/26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政策

  国际能源网讯:在实行私家车牌照拍卖制的中国上海,人们对追踪车牌价格走势的兴趣与对股价兴趣相似。在1月19日的车牌拍卖会上,被称为"最贵铁皮"的沪上车牌拍出了最低7.5万元一张的价格新高。1月上海共发放私人车牌9000张,投标人数20857人,中标率43%。

  

中国“最贵铁皮”免费拿 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为何仍遇冷

  另一种车牌价格却无需预测:根据上海市政府的新规定,新能源汽车申领牌照无需参与车牌拍卖,需缴纳合计125元的工本费等。1月23日,一家汽车贸易公司的副总经理开走上海第一辆免费上牌的新能源汽车。

  这是中国各地方政府为响应中央鼓励新能源汽车号召出台的扶持政策之一。作为上海地区唯一一家专营新能源汽车销售4S店,高瞻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首席财务官徐维瀚对IBTimes中文网介绍,1月公司已销售了230辆纯电动汽车,其中大部分绝都是上海汽车集团生产的荣威E60纯电动汽车。除掉国家补贴6万元,上海市补贴4万元,以及上汽给予团购客户的优惠,裸车实际花费12.8万元。

  据了解,由于上海此次新能源补贴政策目的主要为鼓励私人购买,因此客户以个人居多,只有两家汽车租赁公司订购了纯电动汽车。"虽然纯电动汽车续航历程较短,但一嗨租车还是订购了一些。大家认为纯电动更是一种趋势,即使现在使用范围上有所限制。"徐维瀚解释。

  店里其他外地品牌如奇瑞、众泰等纯电动汽车,经补贴后价格也大多在20万以下。最贵的是一款比亚迪电动汽车。"主要是电池容量的原因,电池越大价格越高。一般来说,电池组的价格约占整车价格的30%"。如果有政府的高额补贴,新能源汽车成本虽高,但售价不再是阻碍中国居民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动力。

  "免费车牌"的诱惑更让不少消费者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汽车,徐维瀚认为,政府的扶持政策无疑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目前只有荣威E50可以享受上海市高额补贴和免费办照的政策,很多符合上海地方新能源汽车目录的外地品牌车型正在申请中。

  在此之前的13个月,徐维瀚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5台,其中只有8台是纯电动汽车。如今他接到了700台新能源汽车的定单,其中1月新增预定约200台。徐维瀚介绍,已售出的230辆汽车也需要到今年3月才能全部交付完毕。

  "大多是预售,上汽是目前是按订单生产。" 徐维瀚如此解释。相对于传统汽车,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量产依旧处于缓慢爬坡的状态。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与上汽集团其它平台产品混线生产,项目规划产能纲领为单班年产2000辆。

  但徐维瀚也清醒的认识到,目前销售量的爆发式增长未必能长久维持。"短期看来,靠政策扶持,但更重要的是配套设施的建设和汽车本身的质量和服务等硬性问题。"

  对于大多数上海居民来说,充电难是影响购买的因素之一。尽管理论上可以用空调插座等在家充电,但专家还是建议使用电网建设的专业充电桩。此外则是对质量的担忧,尤其是担忧电池衰减等带来的中途抛锚等。

  而与中国其他地区情况相似,上海市的汽车厂商、电池生产企业、电力公司也尚未就电网建设和充电桩安排等问题协调达成一致意见。"电动汽车充电按居民还是按商业用电计价,或者单列一个价格出来",即使是这些小事,也尚未得到解决。

  在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中国展示了其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的梦想。中国计划在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50万辆,2020年实现累计产销辆超500万辆。

  而现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超3万辆。而作为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城市的上海,在公共服务领域示范一共推广了1795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数量仅为46辆。

  这正是中国各地方政府猛推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上海外,北京、深圳、合肥、杭州等城市也已经先后出台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地方扶持政策。

  "但中国各地方政府在制定和实施扶持政策时,补贴资源上严重向当地企业倾斜,未免带上了地域保护的色彩",一位业内专家如是点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何时能甩掉政策拐杖,何时才能真正走向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