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江淮汽车朋友圈再扩大 携手共赢未来

日期:2020-09-0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姜怀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4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江淮汽车 大众汽车

我们经常用“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这句话来称赞一个人的勇气。鲁迅先生就曾说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当下,全球汽车工业正迎来百年变革,中国汽车市场也进入了全新的竞争阶段。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性时期,江淮汽车——一个拥有56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凭借自己“敢吃螃蟹”的勇气和“会吃螃蟹”的智慧,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自主品牌如何拥抱变革、破局未来,用更加开放融合的勇者智者心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乘风破浪”。

■创新驱动,开创融合发展新模式

改革开放是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是战胜挑战的高招。在充满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汽车行业应该增强风险意识和机遇意识,通过深化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近年来,江淮汽车坚持跨界融合,勇于探索新模式,驶入开放合作快车道,成为了第一个敢吃“新合资”、“新混改”、“新智造”螃蟹的自主品牌。

在推动中国车企对外深化合作的道路上,江淮汽车也是一股特别的力量。2017年,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合资成立江淮大众,这是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放开的首个新能源汽车合资项目。江淮大众打破了传统的合资合作模式,紧扣中国汽车强国战略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共创全新的、国际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共建独立的、完整的、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研发体系,并不断拓展在移动出行、车辆互联、大数据等新业务领域的合作。业内普遍认为,江淮大众合作为新的合资模式提供了范本。

今年,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的合作进一步深化。5月29日,双方签署战略合资合作协议,大众汽车将战略投资江淮汽车10亿欧元,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这是国内引进外资车企参与国有车企混改的第一例,开启了国有车企混改新篇章。随着江淮与大众在电气化平台、电气技术的后续协同,将进一步助力江淮实现“2025年新能源车型占比30%”的发展规划。双方还将在各领域加强合作,在电动化、互联互通、共享出行、自动驾驶、智慧出行领域力争走在行业前列,引领新时代移动出行的发展。

与蔚来汽车的战略合作,是江淮汽车近年来为人称道的另一件大事。2016年初,在业界尚处于研讨争论之际,江淮汽车便与蔚来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随即整合优势资源,引进全球先进的研发资源、制造标准及资本,打造了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高端全铝车身生产线的世界级智造工厂——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而后相继投产的蔚来ES8、ES6、EC6三款产品,填补了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空白。刚刚过去的7月,江淮蔚来迎来第50000辆整车量产下线。两年时间,从1到50000,江淮和蔚来一起创造了行业新速度,也让中国在全球高端豪华汽车品牌中有了一席之地。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开创了汽车产业发展合作新模式。

■实干逐梦,按下转型升级快进键

说起“吃螃蟹”,我们除了佩服第一个敢吃之人的勇气,也佩服那些能把“吃螃蟹”的“姿势”提升到艺术层面的人,吃完一整个螃蟹,还能再把壳拼成一个完整的螃蟹形状,这考验的是吃蟹人的技巧。江淮汽车作为第一个敢吃“新合资”、“新混改”、“新智造”螃蟹的自主品牌,光有勇气还不够,如何用智慧和实力在开放融合中打下未来汽车产业竞争的基石,才是更重要的。

在与大众汽车的合资合作中,江淮汽车战略性地押注新能源,使得江淮大众成为首个中外合资新能源汽车项目。作为早在2007年就率先开启国内纯电动汽车产业化研发的车企,江淮汽车经过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积累,已系统掌握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以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电池热管理、蜂窝电池等关键技术,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纯电技术平台。

与大众汽车进行新能源项目的合资,不仅可以吸收全球头部车企先进管理经验、研发能力、技术标准,与自身优势形成合力,还可以大幅提升品牌高度,完成品牌向上的艰巨任务。在合资公司成立后,江淮汽车全面引进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花费数亿元进行生产线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最新一代的乘用车产品与江淮大众产品“同设备、同人员、同标准”共线生产,经过大众汽车专家精心调校,整车的品质与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准。通过合资合作,不仅在未来的新能源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更让自身的产品有了质的变化。

与蔚来的合作,则展示出江淮汽车打造民族品牌和实现汽车强国梦的决心。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在豪华高端汽车领域的缺失,一直是难以弥补的遗憾。但是在全新的新能源赛道里,造车新势力看到了打破这一格局的希望,而蔚来汽车则是其中的翘楚。在蔚来汽车受困于造车资质、难以量产的时候,江淮汽车力排众议,伸出了橄榄枝,看中的不仅仅是“互联网+智造”这一新模式带来的无限可能,更是江淮汽车试图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来实现国产品牌高端梦的壮举。事实证明,江淮做对了,江淮蔚来ES8、ES6整体销量已接近5万辆,稳坐国产豪华品牌头把交椅。不仅如此,江淮与蔚来的合作还有力地推动了蔚来中国在合肥的落户,为地方经济的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而江淮汽车通过和蔚来的合作,也突破了汽车轻量化制造和大规模生产的技术瓶颈,掌握了全铝车身制造等高端制造工艺,为自身产品未来的高端化打下了坚实基础。蔚来的互联网思维,对互联网的理解和新生态的把控也对江淮汽车有着很好的启发,尤其是在客户服务体验方面,江淮汽车构建起了基于互联网生态的服务模式,可以24小时全方位感知客户的需求,从而为客户带来最好最便捷的服务,这是传统4S店模式所无法企及的。

在全球汽车产业迎来新旧转换交替的关键节点,开放融合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流,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加强了彼此间的交流合作。面向未来,江淮汽车将坚持创新求变、开放融合的发展思路,积极拥抱各领域的合作,尤其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电气化等领域兼容并济,寻找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带来智能、绿色的未来出行新体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