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四川郫都“氢”力前行 建设“绿色氢都”

日期:2020-12-01    来源:天府郫都  作者:郫妹er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氢能源产业 绿色氢都 加氢站基础设施

今年5月,TrendBank势银发布中国氢能城市竞争力30强榜单。榜单根据加氢站基础设施、氢能产业基础、氢能相关政策以及财政、人口、科研基础情况对相关城市进行整理总结,成都市位列榜单第四位。

成都自去年4月正式启动“绿色氢都”以来,仅一年时间,就实现氢能产业发展从全国“并跑”到“领跑”的质变。而作为“绿色氢都”建设的重要一员,郫都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生态圈理念推动“制备—存储—运输—加注—应用”全产业链发展,紧抓头部企业、关键技术、配套能力、应用市场四个环节,努力建设国家级氢能源示范区。

优势初显

氢能产业迈向全产业链发展

日前,安徽省政府参事考察组来郫都区考察氢能产业发展工作。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东方电气、厚普股份、西南首座加氢站,详细了解郫都区氢能产业发展情况。考察组希望双方能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氢能产业更好发展。

“通过自主培育和前期引进,已形成覆盖氢气制储运加、关键材料部件、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整车、检测认证等主要环节在内的较为完善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郫都区已具备除质子交换膜、碳纸以外六大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零部件核心技术(膜电极、电堆、双极板、催化剂、压缩机、加注器),达到国内第一方阵并跑水平并实现示范应用。”

——区经信局局长杨科

▲ 西南首座加氢站

杨科表示,从全省第一座撬装式加氢站投入运行,到西部第一条氢燃料电池生产线建成投产,西部第一批氢燃料电池客车下线,西南首座加氢站建成……郫都发展氢能产业,有着先天优势。

目前,区内聚集产业链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20余家,形成了以东方电气、液空厚普、深冷股份、四川金星、锋源科技、成都客车等为代表的领军企业。全区现有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00辆进行示范运营,并将进一步扩大氢燃料电池公交运营规模。2019年氢能(新能源)产值规模超过10亿元。

“氢”力相助

抓好顶层设计完善产业生态

当前,郫都区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成都建设“绿色氢都”,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氢能商用车等装备制造,加快建设国家级氢能源示范区。

发展全球最前沿的高新技术产业,

郫都如何完善产业生态?

“从顶层设计上,郫都区组建氢能产业工作专班,规划布局氢堆及氢能装备产业园、氢车产业园、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与孵化中心,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氢能商用车等装备制造。”

——区经信局局长杨科

据介绍,在省市经信部门的指导下,郫都坚持先行先试,积极参与制定《成都市加氢站建设审批程序(暂行)》和《成都市氢能产业发展若干支持政策》。成立总规模30亿元的氢能产业基金,联合东方电气、三峡资本、成都创新风投等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现已完成对氢能产业项目7840万元的投资。

同时,强化科技支撑策划动力源,规划建设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与孵化中心,依托电子科大成立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已申请国内外专利190余项,授权100余项,丰富的创新人才资源为氢能企业孵化成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形成了全链条的氢能创新研发服务体系。

▲ 东方氢能产业园鸟瞰图

强链补链

优质项目做好产业发展支撑

任何前沿领域的创新都有一个探索过程,在氢能源发展路径日益清晰的背景下,以好的项目带动、促进产业发展无疑是在创新探索过程逐步领先的法宝。

11月18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与法马通德国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郫都区就氢能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作为成都市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郫都区政府已与东方氢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打造“绿色氢都”,由东方锅炉牵头建设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园达成一致战略合作意见,郫都区将被打造成为中国氢能源标杆产业基地。

据介绍,着眼强链补链延链,郫都区积极引进氢能头部企业。今年成功引进国家能源集团、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园、锋源科技下一代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势银氢能产业服务平台等核心产业链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

未来,郫都区明确提出,氢能技术研发国内领先,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技术研发创新机构,氢能应用核心科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材料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氢能装备先进制造集群形成,氢能应用达到市场化、商业化、规模化,“氢生活”理念深刻影响城市发展。聚集氢能装备制造领军企业30家,建成固定式加氢站10座以上,氢燃料电池电堆、装备制造等形成核心竞争力,推动西部地区主要城市氢能应用市场初步形成,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