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科研人员用维生素制造出碱性液体电池

日期:2016-07-24    来源:能源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2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能源 碱性液体电池 太阳能 风能

近日,受人体能量储存机制的启发,来自哈佛大学的科研人员想到了一种利用修改过分子结构的有机维生素B2制造出碱性液体电池的办法。这些分子不仅没有毒性、具备不易燃性,而且制造成本也非常低。科研团队认为,这将能使人们不再受限于间歇性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它将为大规模电能存储带来一场革新。

这种液体电池能够循环充电,当它从太阳能或风能等绿色能源获得能量之后就能将正极溶液中的电子引到负极溶液中,于是电流产生。

通常情况下,这种电池产生的电压在1.0到2.2V之间,当然,溶液槽容积越大,那么其能储存的能量也越大。

在这项研究之前,哈佛科学家曾用醌类这种带电有机化合物来替代金属离子,这里用的是酸性溶液。后来,他们又制造出了能够在碱性溶液下发电的醌类化合物。

最后,科学家们决定找到一种更加环保的醌类物质,最终他们发现,维生素B2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据了解,维生素B2能够在人们消化食物的时候从中摄取能量并将其储存起来,这给了科学家们启发,他们尝试把它利用到液体电池的生产中。

当然,研究人员并非一开始就定下维生素B2,他们也是经过了重重筛选之后才得出的这一结论。与此同时,他们还打算深入研究下去,进而研发出一种高性能、持久、基于有机物打造的液体电池。

相关报告已经发布在《Nature Energy》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